close

范保德

 

「這樣就夠了,再下去我就變成跟你一樣的人了。」── #范保德

 

上週觀賞完范保德後,那份後勁以及雷光夏的配樂,讓我堅持坐到最後才離開,也才有幸參加男主角 #黃仲崑 QA時間。
這一小時間,黃先生前後對我說了兩次:「你是在場唯一的母親,其他參與QA者都是父親。」
邊畫圖邊聽《范保德》原聲帶時,我才會意到黃先生對我說的這句話,或許是指片中有太多情緒默契,是經歷過父子關係的男人才會理解的吧?

《范保德》描述父子三代間的親情愛,以及關於命運循環的故事。60歲的范保德在發現重病後,帶上兒子前往日本,面對藏在心中多年,父親拋棄家庭的陰影。

「總要有人顧家,我也顧過。」循環是這部戲的核心概念。
三段主線,帶觀眾串起范保德的人生。電影中用了大量的畫面對比,重演發生在兩個時空下的故事。范保德不願意重複父親的作為,卻不自覺做了相同的事。范保德的兒子,也命定似的重複類似道路。
QA提到這類似佛家概念,可想想父母與子女間,確實身影是相互投射的。孩子只在這樣的環境下生長過,因此不自覺做出相同行為。

本來在看影片文字介紹時,以為自己會哭完幾包衛生紙。但劇裡的親情是沉穩內斂的,相較母親直接表達我愛你,爸爸大概就是多塞幾顆橘子吧?
《范保德》是部值得二刷的故事,導演想講的很多,藏的細節...也非常多。正如旁白所述:「未來的故事隱藏著過去。」所以對第一次欣賞的朋友,看不懂劇情,覺得突兀也蠻正常的。相信二刷的感覺又會不一樣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