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空氣人形.jpg


心,因為他人的存在而填滿,同時也期待自己能填滿他人。或許心天生就是不規則狀的,凹處會尋求共鳴,凸處則因為太孤單,所以希望被需要。
.
這是是枝裕和2009年的作品,有一天充氣娃娃突然有了靈魂,便開始體驗人類生活的故事。意外的是我居然會聯想到寂寞拍賣師,兩部都是渴望靈魂被填滿,但結局充滿惆悵的作品。(雖然劇情還是完全不同啦)
.
我很喜歡那種使用小細節堆疊角色設定的手法。
面對空蕩家裡喊一聲「我回來了」、與充氣娃娃邊吃飯邊抱怨職場後輩的無能、就寢前與充氣娃娃交合的塑膠摩擦聲,構築成單身中年男子的生活。
充氣娃娃女主角望美,使用夢幻裝扮和奇幻音樂,形容這個用孩童般眼神探索人世的小女孩,她首次醒來望向窗外說了:「好美。」(不就是名字望美嗎?),但她晚上還是自己回到主人住處,扮演她該有的角色,望美不斷重複念著「我是個充氣娃娃,性慾處理工具」,讓人難過。不過我想,因為望美是認為主人需要自己才回家的,因此在主人買了新望美後離開。
.
劇情並不是結束在望美離家時,離家後才是開始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itunes租來看吧!
我們都期待找到唯一,也成為唯一。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