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相愛相親_S.jpg


「她相信一輩子,我相信一句話,你只相信一剎那。」——《相愛相親》

電影海報上印的文字已經說明一切,《相愛相親》在情感與字句上的琢磨,真是難以形容,值得細思好久好久。感覺我再做出什麼介紹或是心得,都不如上面那句來的貼切。

電影描述三代女子的愛情、自我建構的價值觀。慧英(張艾嘉飾)的母親離世,慧英堅信母親最後的遺言是希望能與父親合葬,因此帶著女兒薇薇,前往父親家鄉,請求父親在鄉下的元配(姥姥)准許遷墳,但是遭到姥姥與村民極力阻擋。

屆退休年齡的慧英同時面對家庭失和和至親離世等壓力,讓情緒壓力全部傾泄在老公身上。這是這對慧英這樣獨立自主性格、又是不容許任性的年紀,唯一能用來撒嬌的方式吧?因為深知自己的依賴性,有時會欺負愛人,好確認對方不會離開自己。

女兒薇薇在慧英眼中是有些叛逆的,母親不喜歡男友、不喜歡自己的工作,因為終於開始自己賺錢了,就想頂嘴。結尾,薇薇問慧英:「一輩子到底有多久?」慧瑛和薇薇都知道等在薇薇面前的,極有可能跟姥姥的遺憾相似,可年輕時總是奮不顧身。.對於自己熱愛的,我們曾經理會過父母阻止嗎?

姥姥在最後對亡夫的棺材說道:「我不要你了。」守一輩子活寡的她,反而是這三個女人中展開新生活的唯一腳色。姥姥不小心把亡夫在合成照中的臉擦破的劇情,讓我哭得好慘。

總之,準備一打衛生紙吧!我想這是最懂女人的一部電影了。最後附上主題曲〈陌上花開〉的歌詞:「聚散離合,沒該不該,誰也沒欠誰的債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