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寂寞大師_S.jpg
.
「我只想展現事物展現予我的樣貌。」——《寂寞大師》
.
原諒我這句膚淺的介紹:《寂寞大師》改編自天價超越畢卡索──Giacometti賈科梅蒂的故事。藝術評論家James意外收到Giacometti的模特兒邀請,結果開啟漫長混亂的肖像畫過程。James在Giacometti的工作室,不斷感受經歷大藝術家的狂喜、焦躁與自我懷疑,甚至開始影響自己的情緒。一次次撕毀作品的Giacometti能否完成滿意的肖像畫?
.
電影文案介紹中提及的一句:「藝術家的最大天賦,是瘋狂與忍受孤獨。」
這部輕快幽默的黑色喜劇,雖然步調有些慢,充斥大量的藍色灰色場景來表示孤獨趕,不過在多數人眼裡仍可以說是怪誕又好笑的電影!看在創作者眼裡除了可愛之外,更會有種全身戰慄的愉悅。「啊!沒錯!確實如此!」這樣的感覺。
尤其是當自己在創作時,常常是極度亢奮或邊畫邊哭的,討厭的是這樣的情緒很可能維持一整天 (而且我發現身邊越有天分的朋友,越有這樣的傾向)。
.
Giacometti的工作室擺放了太多「未完成品」,他對James說:「肖像畫沒有完成的必要,反正我永遠都畫不出來我看到的東西。」藝術家的喜怒哀樂,可能是會波及旁人的災難,但也正因為這份足夠刻印上骨頭的高敏感,才能留下生命記憶,甚至能承載他人故事的傑作。
.
如果你是欣賞者,我們可以在片中一起看到享受藝術的美,也認識創作對藝術家的意義。如果和我同樣是創作者的你,或許可以期待那位坐在身邊的路人,可以稍微了解一下自己吧?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