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邊境奇譚_S.jpg


Tina因面貌醜惡,讓她自卑而離群居所,與沒有感情的育犬人男友住一起。但其實擔任海關檢查員的她,具有嗅出羞愧、害怕等情緒的能力,因而受到上級重視。某天,Tina遇見與她極為相似,擁有相同能力的Vore。Vore自由不受社會規範拘束,Tina深深受到吸引。與Vore來往,讓Tina逐漸打開心胸,然而在逐漸揭露兩人的背景時,Tina也對自己是誰產生疑問。
.
這次的作品著重在Tina的孤獨,她偶有動物朋友陪伴,但她還是渴望被理解與被愛。(有發現圖中Tina的手附近有很低調的東西嗎?)
雖然劇情沒有明顯演出Tina因為長相,而遭受疏離,但導演利用野生動物與狗的對比,藉以顯示Tina在群體格格不入。狗對這名照理該習慣的同居者Tina,始終不友善吠叫,甚至攻擊,Tina選擇躲避或無視;而野生動物則是會在Tina寂寞的時候,靜靜現身陪伴她,Tina也回以尊重。後在與Tina相似的Vore遇到狗時,狗同樣反應激烈,Vore不同的處理方法,也為電影結局隱隱鋪陳。
.
「我是誰?」「你是怪物... 和我一樣。」
我很喜歡《邊境奇譚》不分種族的善惡觀,女主角Tina善良的本質,並不因為她認知自我而改變,全劇也從未強調「人該有的崇高」,這裡與《水底情深》做個對照。《水底》的人類女主Elisa與鄰居爭辯,是否營救魚人時說:「如果我們對此視而不見,還是人嗎?」Elisa儼然將人類設定成該具高道德的存在,而無論今天Tina是否身為怪物,還是倍受欺負的弱勢,劇情將善惡回歸純粹:怪物不一定得做怪物般的行為,我們也不該因為被不友善對待,做出傷害對方的事情。
.
《邊境》並不是奇幻浪漫劇,應該說帶有微獵奇成分的奇幻懸疑劇。我必須承認有些畫面讓我覺得不太舒服,但也同時對自己懷疑是否不自覺用了身為人的眼光,或是抗拒醜陋的心態去欣賞。
推推這部後勁會讓你省思很久很久...很久的黑色童話。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