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紅盒子_S.jpg

 


「台下的觀眾早散了。」——《紅盒子》
.
這是個關於文化技藝傳承,也是關於父子的故事;台灣布袋戲現況,以及李天祿之子——陳錫鍠布袋戲師傅的紀錄片。
.
先來談談父子。
老實說,我不確定自己上段開場適不適合?李天祿之子...... 。「一個男人要出生兩次,一次脫離子宮,另一次離開父親。」旁白是這麼說的。
陳錫鍠是李天祿的長子,卻未繼承劇團,而至今他仍是被人如此介紹著。由於父親是入贅,因此長子/女必需從母性,父親李天祿對長子是嚴厲又矛盾的,畢竟這孩子不姓李。
.
李天祿老師的劇團是由次子繼承,但我想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次子身上,他們都有個巨人父親。後來陳錫鍠老師,可能也隱隱受了父親的影響,也沒把劇團傳給大弟子。
.
以前《范保德》心得中有提到,我對父子的想像幾乎來自於<背影>,直到黃仲崑多次對我強調我會成為的是母親,不是父親我才明顯感受到這樣的親情差異。
.
導演的剪接,非常刻意的把訪問分兩段放在電影頭尾。電影一開始,聽陳錫鍠老師與父親講話,會有種說不出的異樣氛圍,但在劇情後,也才理解原因。
根據陳錫鍠老師所述,李天祿老師是不顧家的,甚至他生命中父親這個位子,幾乎是由戲神頂替了(戲神放在紅盒子中,也是這部紀錄片的名字),所以造成陳老師不擅長跟兒子對話,描述起自己父親的感情也很淡薄,但卻能與一尊戲神侃侃而談。
.
這部紀錄片的原始主軸—傳統文化傳承,政府補助要撐起一個組織運作,非常不容易,再者也是由於沒落。「台下的觀眾早就散了。」「現代人已經聽不懂布袋戲的台語了。」這些來自於弟子們、旁白的口語紀錄,都令人鼻酸。
.
電影裡,導演曾對大弟子專訪幾次,導演:「可能我這片拍的不是關於傳承的戲,而是演得很無奈的戲。」大弟子講得很直白:「對,傳承計畫,大家都在做假的,政府也知道,你就是看到一灘清水,但是不要去攪,清水下是一灘爛泥。」
.
電影中有許多仍在掙扎的技藝者,是對文化的熱情,但也是被「文化」所困。本來這只是賴以維生的技能,但突然被拉高了層次,多了莫名的使命,也開始想成為這行的領頭......。
電影陳述的現實讓人無奈,但也可以理解。
.
「請再看一眼,這也許是最後一眼。」
電影末,劇組請陳老師演了部過往編給聽障生的、無對白的戲,呼應現在已經無人能聽懂的事實。
.
推推這部《紅盒子》,
即使聽不懂了,至少也記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