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舞動人生_S.jpg

 

相信便能飛翔,我們天生就有翅膀。
.
面對真正熱愛的事情,你曾質疑過能力嗎?或是曾不顧父母意願,也執意抗衡?
故事在英國礦工大罷工時期,Billy是名工人家庭出生的12歲男孩,父親與哥哥都是參與罷工的礦工。在家庭氣氛緊張又拮据的時刻,Billy被寄予成為拳擊手的期許,拿著得來不易的學費去上拳擊課,但他卻總在拳擊場上慘敗。某日芭蕾老師Georigia帶著女孩們,進入運動中心一同上課後,Billy才發現自己熱愛跳舞,喜歡芭蕾。
.
這真是童年時代的電影了,去年剛好18年數位修復版上映。
《舞動人生》的「飛越」意象非常強烈也正面。從劇初使用<cosmic dancer>——「我跳著舞從娘胎出來」,我們就看到Billy邊跳舞邊做早餐,一首歌曲便奠定電影之後的輕快風格。直至劇終,我多年後都還記得Billy最後成為首席舞者,跳躍至畫面中的場景。他超越了性別刻板印象、階級,以及自我。
.
曾經身邊有朋友認為不該購買玉蘭花,因為購買是助長小販繼續危險的沿街販售,人生明明有很多選擇。但我想對於小販或許是沒選擇的吧?
就像Billy的父兄受制於資方,因為只會挖礦;Billy放學得先回家照顧失智奶奶,早上要顧全家人的早餐,因為母親早逝;Billy與父兄一開始無法接受芭蕾,也受制於生活經驗對未來、對其他職業的想像;因為罷工沒有收入,讓Billy去學拳擊已經是賭博行為,更何況跳「女孩子的芭蕾」。總總原因,也讓Billy怯弱追求更大的夢想。
.
不只Billy一家,其實劇中的腳色們,也受困於現實。Billy的女裝同性戀同學,在充滿陽剛味的工人小鎮裡格格不入;Billy的芭蕾老師Georgia,曾懷抱明星夢,但婚姻不美滿、被困在社區裡教課,跟別人共用運動中心。
Billy的跳躍讓其他腳色的心願得以實現,最終他們聚在劇場看Billy的首次出演。
.
其實劇中同志同學的劇情設定很有趣,Billy向同學表示自己喜歡跳芭蕾,不代表就喜歡男生(但Billy與他的友情,也讓同學接受自己了)。讓我想起最近的《 #芭蕾少女夢》,主角也表示自己想變成女孩,不一定就喜歡男孩。對我來說,這算是在這部片中的思想「跨越」吧。
.
這部片在線上平台也能租到,推推這部會讓人忍不住想再度拾起夢想的經典電影。
.
.
.
台灣發行: @andrews_film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